第二课堂
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第二课堂 -- 学生社团

人文与传播学院现有演讲与辩论协会、青年蕴梦创新创业协会、大学生孔孟文化研究会、春雷话剧社、瀚墨书画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新荷文学社、国学社、佳音主持朗诵协会、芳草地文化社、辰阳棋社11个学生社团,全部为校级社团。在济宁学院2022年度星级社团评定中,四星级社团4个,三星级社团7个,演讲与辩论协会荣获“十佳学生社团”称号,青年蕴梦创新创业协会荣获“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各社团立足于社团特色,定期举办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向创新化、公平化的方向发展,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使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社团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精彩局面,丰富了同学们的在校生活。


社团风采展示

演讲与辩论协会

演讲与辩论协会成立于1986年,以锻炼学生口才、提高学生论辩能力、推广演讲朗诵和辩论的艺术、提高会员演讲和辩论水平为宗旨,不断培养学生理性思考、大胆质疑、思想独立、严谨论证的能力。

自成立以来,协会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佳的演讲与辩论舞台,来展现学生的风采,张扬学生的个性,培养成员主动交际能力,引导其积极而自觉地积累与应用语言表达技巧,并在此基础上活跃思维,使演讲、辩论水平与逻辑思辨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与进步。

演讲与辩论协会


师范生模拟课堂大赛

“青春正当时,我来听你说”辩论赛

春雷话剧社

春雷话剧社以话剧编演为主,兼以相声、小品、情景表演、贯口、台词朗诵、歌舞等,组织和团结学校话剧表演爱好者,广泛开展各种校园话剧表演活动,以“贴近人文气息,演出人文风采”为出发点,重点排演富有文学色彩的剧目,在剧目的选择上以文学为核心,透过亲情、友情、爱情、命运等主题塑造优秀的社会主义文明价值观。

春雷话剧社

《布衣孔子》历史剧专场演出

《林深见陆》现代剧演出

《恰同学少年》话剧表演

大学生孔孟文化研究会

大学生孔孟文化研究会是一个具有浓厚历史文化氛围的协会。协会以发扬国学魄力、品味经典智慧为宗旨,以研讨孔孟、传承国学为己任,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体现人文风采。

协会扎根于孔孟故里——曲阜,把孔孟文化作为研究对象,以点带面,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纵向深入与横向了解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特色鲜明,活动丰富。这有利于增加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与好奇心,有利于同学们坚持文化自信,在人文与传播学院乃至整个学校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

大学生孔孟文化研究会

“康盛彩虹”杯2023论语大会决赛

“蓦然已千年”历史剧大赛

“展礼仪,明师德”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之孔子博物馆游学



青年蕴梦创新创业协会

青年蕴梦创新创业协会前身是收藏爱好者协会,2018年更名为青春博物社,2023年更改社团性质为创新创业类社团,更名青年蕴梦创新创业协会。主要负责创新创业类项目的比赛信息的推送、创新类比赛的培训和举办以及创业类实践的开展。力求在学院内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强本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青年蕴梦创新创业协会

桃李讲堂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新时代伟大变革故事”主题故事宣讲大赛


“青创大讲堂”创业先锋报告会


瀚墨书画社

研墨开轩,挽袖提笔,素手繁华倾天下;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瀚墨书画社旨在通过指导和教授基本书法绘画知识,并结合社员自己的创新能力进行创作学习,以提高广大学生书画写作水平和实践能力。社团定期开展书法培训、书画竞赛、趣味书画活动等,致力于让每一位加入社团的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广大学生对书法绘画的兴趣,提升自我修养,提高自我艺术鉴赏能力。

瀚墨书画社

“泼墨造物 笔下生花”瀚墨书法班

“翰墨书华章,奋进新征程”“三字”基本功大赛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三字基本功大赛


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志愿公益类社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一直致力于服务济宁学院广大师生,立志为建设更美好的校园做出积极贡献。自成立至今,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志愿服务平台,组织了许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实实在在服务了我校师生,更丰富了同学们的在校生活。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强调服务师生、奉献校园,亦鼓励社团成员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并实现自我价值。

青年志愿者协会

“时光清浅,许你安然”爱心募捐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雷锋周系列活动

国学社

国学社坚持以“传承经典、振兴国学”为宗旨,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具有高度古典文化修养的精英”为目的,走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学术研究之道路。将重心放在文学上,在绘画、书法等方面有所涉及,切实做到让同学们从各个方面了解国学,感知国学的温度。社团以学习国学、弘扬国学、传承国学、助力国学推广为己任,以学习传统文化、实践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国学社


人文与传播学院“国学大会”

“回溯历史长河,传递文明圣火”国家文物介绍活动

“最俏民族风”手工展板制作活动

新荷文学社

文学的领域无限广阔,听、说、读、写等都是文学的生命力所在。新荷文学社是语文学科和学生业余生活的补充和拓展,为喜爱文学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坚持以“高质量、上水平、强特色”为目标,以“丰富校园文化、激发文创热情、增强文学素养”为宗旨,以“活力、个性、多元”为精神,具有互动性、愉悦性、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秉持“我手写我心”的理念,能让学生走进生活的大课堂,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对学校文化建设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新荷文学社


《新荷》社刊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如析”读书交流会

佳音主持朗诵协会

佳音主持朗诵协会前身为琴钟诗社,秉承“让你的嘴巴成为主宰,用你的气质以一敌百”的宗旨,是一个以培养同学们的语言表达、形象气质、文学素养等方面的能力为主,兼顾诗歌创作、提高朗诵水平,为学校培养优秀主持人才的社团组织。协会致力于培养主持、朗诵等语言表达方面的优秀人才,训练社团成员的基本语言素养,培养社团成员的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对语言的欣赏能力,开拓社团成员的眼界、视野。每年举办的“十佳主持人大赛”也为人文与传播学院选出了诸多优秀的主持人。

佳音主持朗诵协会

十佳主持人大赛

社团内部培训


辰阳棋社

辰阳棋社以围棋、象棋、五子棋为主,集知识性、学术性、艺术性、趣味性以及历史专业的历史性于一体,旨在为广大下棋爱好者提供一个练习切磋交流的平台。棋社的基本思想是“自由开放,兼容并包。以普及中国传统博弈艺术为己任,以满足广大学生博弈兴趣为宗旨。在博弈中提高自己,收获快乐。”以普及中国传统博弈艺术为己任,以满足学生博弈兴趣为宗旨。在博弈中提高自己,收获快乐。金戈铁马、五星连珠,棋盘上尽显英雄本色;起落之间、黑自变幻,谈笑中方知人生豪迈。

辰阳棋社

棋艺切磋

芳草地文化社

芳草地文化社一直秉承着“心系同学,服务同学”的宗旨,不断发展创新。在二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功举办过大学生讲堂、元旦晚会、迎新晚会、剪纸大赛、邮票展览、棋类大赛、十字绣展览、三人制篮球赛、“感恩父母”演讲大赛、历史知识竞赛、组织足球球迷现场观看鲁能球赛等各项活动,也成功办过自己的报纸《芳草地》。近几年来,社团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活动,来调动同学们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运用所学,学以致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芳草地文化社

“诗意浓,恰逢时”诗词诵读大赛

“佳节秋风胜春光,岁岁今朝又重阳”主题活动


  • 济宁市曲阜新区杏坛路1号
  • 0537-3196081

Copyright 2013-2018 济宁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3155     备案序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