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学者获邀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及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4        浏览:

3月24日,由著名美学家、山东大学原校长曾繁仁教授主持的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创新研究”开题论证研讨会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我院副院长张颖慧博士应邀参会,并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的40余名专家学者一道参与课题论证研讨。

2023年12月,“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创新研究”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批准号:23&ZD280),曾繁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该项目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贯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化传承创新理念,汲取中国传统生生美学的思想和文化资源,致力于生生美学的当代理论建构,以此为契机促进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据悉,该重大项目下设“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形成”“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发展”“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深化”“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完善”“生生美学的现当代建构与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创新”等5个子课题,分别由山东大学祁海文教授、济南大学刘艳芬教授、鲁东大学卢政教授、山东大学孙丽君教授、韩清玉教授担纲完成。张颖慧博士将负责道家及道教的文献搜集,承担“生生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的思维特性”“生生美学相关艺术理论”中的“书论:性情与法度”的研究。项目成果最终将在2028年以系列著作的形式呈现。

张颖慧博士此番获邀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体现出学界对我院人文社科学者学术水平的肯定和认可。目前,我院教师中另有多人参与或主持“《永乐大典》存卷综合整理与研究”“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元明清山东方言词典》编纂”等国家级高层次科研项目,为我院及我校人文社科领域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撰稿:闫瑾     图片:山东大学     审核:王永超     责编:闫瑾)

  • 济宁市曲阜新区杏坛路1号
  • 0537-3196081

Copyright 2013-2018 济宁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3155     备案序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