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海外交流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邹向东老师再赴非洲从教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

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选拔和培训,2022年12月18日,济宁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邹向东老师顺利远赴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再次开启了他的海外从教工作。

此次邹向东老师负责的教学对象为亚历山大大学的汉语言文学系本科生。据邹向东老师介绍,自2020年9月埃及政府将汉语纳入中小学国民教育体系后,高中毕业生报考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就竞争异常激烈,每年只有百分之十的录取率。目前亚历山大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本科四个年级,两百多学生。学习者的母语包括英语、阿拉伯语等,学生们中文基础参差不齐。面对复杂的实际教学情况,邹老师毫不畏难,认真分析教学对象,努力克服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影响,邹向东老师在线为埃方授课数月。抵达埃及后,又在当地学院教师和其他从教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课堂质量,展现了钻尖克难的精神和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良好的专业教学素养。得到了同学们和校方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多次派出老师前往海外进行对外汉语教学活动。2008年8月邹向东老师就曾赴加纳大学现代语言系,在加纳大学首次开设汉语课程教学,参与创设加纳大学汉语本科多门课程。2010年9月刘卿老师远赴老挝国立大学,从教五年时间。2010年1月张百领老师前往哥伦比亚从教,历时四年回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汉语在国际语言文化交流乃至科技、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对国际化人才的语言需要,人文与传播学院正试图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对外汉语教学之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人文与传播学院不仅担当起传授中文知识、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之“道义”,也通过自身行动著写中外友好交流之“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己所能,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2年12月28日

【撰稿:刘晔菲 照片:邹向东 审核:王永超】

  • 济宁市曲阜新区杏坛路1号
  • 0537-3196081

Copyright 2013-2018 济宁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3155     备案序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