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刘相雨教授受邀做客我院东山讲坛第3期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

3月21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相雨受邀做客我院东山讲坛,以《问人间,情是何物——谈<红楼梦>中的宝黛爱情》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王永超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与报告会。

宝黛爱情以其木石前盟终成空的悲剧性与曲折性广为传颂。刘相雨教授用文本细读的方法,从反传统的叙事、爱情的性质以及爱情悲剧的成因三个方面层层深入,深入剖析了“宝黛爱情”的特点。他指出,“宝黛爱情”打破了以往才子佳人小说“一见钟情”的套路,突破了传统大团圆式的结局,以曲折且将走向失败的爱情过程和爱情结局抒写了更为真实的爱情悲剧;“宝黛爱情”的性质是“知己之爱”,两人的爱情伴随着甜蜜与困恼。在讲到“宝黛爱情”结局时,刘教授从客观原因分析了宝黛自由恋爱必然失败的历史背景,又从“宝黛爱情”的妥协性和贾母对“宝黛爱情”的意见转变等主观角度,分析了“宝黛爱情”的失败原因。刘教授的讲述层层递进,鞭辟入里,又深具哲理,同学们深刻体会了到宝黛爱情的独特性与审美性,加深了对《红楼梦》这部经典的认识。

会末,刘教授积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特别介绍了“文本细读”在阅读中的使用方法。

刘相雨,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红楼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理事、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出版《儒学与中国古代小说论稿》《宋元话本学术档案》等著作,在《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红楼梦学刊》《明清小说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摘编或复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撰稿:赵磊     摄影:赵磊     审核:张颖慧)

  • 济宁市曲阜新区杏坛路1号
  • 0537-3196081

Copyright 2013-2018 济宁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3155     备案序号:鲁ICP备12014410